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关于山田孝之的东京都北区赤羽

—————————————————————————————

  躺在火车上看完了十二集的伪纪录片,感觉十分满足,确实喜欢对人了。特别特别感谢辛苦翻译给大家看的字幕组。

  嗯……怎么说呢,真是个坦诚又有趣的故事啊。其实世界上很少有人愿意过太动脑子的生活,愿意去思考关于人生和自我的宏大命题,愿意从心口往下切一刀来看看究竟是什么颜色。

  熊猫敢想,敢做,也敢给大家一镜看到透明。我喜欢每集片头他走在河堤上的长镜头,一个人维持着稳定的步调,目光乱飞在四周,脑子里转着千百个念头,普通又平常的照着阳光往前走。也喜欢每集片尾趴在天台栏杆上的长镜头,暮色四起,万物归息,仿佛一个人和他周围浩渺的世界终于融为一体,终于有一盏属于自己位置的灯。

  他看起来确实是个现实主义者,拥有非常朴实的处事逻辑。有问题,就想办法去解决;产生矛盾,就进行反思和交流;一无所知,就向人求助;没有方向,就从一到一百条路慢慢尝试。我对务实的人一向有别样的好感,于是一路看下来便可以一点一点理解他的焦虑、矛盾和顾虑,见证一场有剧本的旅行,完全潜移默化水到渠成。

  熊猫在赤羽做了很多事。制作音乐、租漫画家的房子住、设计衣服、做kirakira的UFO风筝、和小孩子打水仗、组织舞台剧等等等等。他的心态和做这些事情的实质一大部分是由暴躁大叔乔治下的定义。他被训的时候总是低下头消失了表情,胡子覆盖的毛茸茸下颌线衬着湿润的眼睛,压抑着怒气和难过的表情看得人心里发软。其实很多时候做一件事是否出于个人意志只是一厘之差——以我的眼睛来看,前半程的山田孝之确实只是在从现实中逃离,本能让他想远离一切让他迷失自我的东西,单纯的向往活得自由自在的居民们,千方百计想变成和他们相似的人。而慢慢的,他真的开始学着去做一个独一无二的山田,不受时空和他人限制,真的开始找回自己。我看第一集的时候也觉得看了一本漫画就想搬家去住一个地方过于异想天开,只是光鲜亮丽那类人的假期余兴,但一路看下来,我却开始喜欢这段经历。

  最后一集是情感升华的一集。所有琐碎的、互相矛盾的、没有意义的事和人集合在聚光灯背面,组成他与自己和解的背景音。他一个人和空气在简陋狭小的舞台上摸爬滚打,然后白光打下来,黑眼睛里亮起珍珠和水流一般的光芒。

  熊猫举着刀说,鬼怪即吾自身。

  也许做自己未必非得斩破心魔,也许与自我的斗争绝不可能像这般一蹴而就。但是看到舞台剧过后,被朋友围绕的他微笑神情又回到那个青涩、柔软而毫无心事的少年,我仿佛也与有荣焉获得了成就感。

   这可能就是纪录片的魅力。熊猫这种半真半假的拍法确实鬼才,活生生的人和环境,在简单聚集于同一时空时迸发出爆破般的独特观感。也许从第一集到第十二集,他只有在最后一集讲述上京经历的时候有过片刻完全物我两忘的真实,但这整部片子确实几乎给我透露出一个完整的、努力而鲜活地活在自己人生里的,仿佛可以伸手摸到的山田孝之。 

  谢谢他拍了这部片子。我很喜欢。

评论
热度(23)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