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ST】关于2001访谈纪录片Mind Meld里LN爷爷的一些点

  大雷和LN爷爷在LN家的一次访谈,b站有字幕版(av1903886)。

  LN说Spock这个角色最吸引他,让他想要推进下去并取得成功的点在于他的"very interesting internal life"。基于混血的背景,他觉得这个角色大多数时间都在不断的自省、自我挣扎并且因而具有鲜活的形象。因为LN觉得这样的内心戏和大众会很有共鸣,他说很多年轻人都经历着这样的挣扎,在形成他们自己的处事逻辑和应对外界的要求之间寻找平衡。他觉得自己认真揣摩Spock这个角色的原因就是想要实现be taken seriously的目标,所以当时剧集播出之前和当时都经常被媒体浅薄的问题困扰(比如纠缠不断的关于外星人、尖耳朵的问题)。

  当时LN参与的试播集效果并不好,教主炒了除他之外所有人的鱿鱼。大雷认为试播集不卖座的原因就是剧情及角色过于严肃,压抑而缺少幽默感。LN也觉得有同样的毛病,所以说当舰长带着笑容眼睛闪闪发亮的走到舰桥上的时候,他才能真正展现出Spock那种沉稳、含蓄、严肃的核心。

  LN说自己投入角色之后很容易将大副的性格带入正常生活。年轻的LN在终于找到一个较为长期的演员工作之后将ST的工作团体视作自己的artistic creative family,但在发现一切不过一纸合约之后感到很失望和难过,甚至寻求了心理帮助。和现实和解花了他一段时间,但是他还是学会了和studio谈判相处,虽然真正接受这个事实需要更久。

  相比于舰长戒烟时展现出的魄力,LN爷爷谈到了曾经受严重酒瘾的困扰。那种可以摆脱现实的轻松感诱惑他,让他慢慢丧失自尊和自控。但他引以自豪的是从来没让这个恶习干扰他的工作,因为一旦走进剧组,他就可以忘记这种欲望。但就像之前的心理问题一样,LN爷爷意识到了之后立马参与了治疗项目,成功解决了问题。LN说很庆幸他没有在人生很早的时候就染上这样的习惯,因为这样就不会有我还年轻还有机会从而拖延不治的结果。他能有一种紧迫感。

  谈到他第一段33年婚姻的结束,LN至今仍然为之遗憾。但拥有现在的成功,LN说感到blessed并确实在做年轻时对自己许诺将来要完成的事情,去关注那些有建设性、有意义和积极正面的事物。

  两个人怀念De。LN一直敬佩De那种温柔沉静的生活方式,称他为一位见识甚广而需求甚微的绅士。失去De开始让他思考自己的结局。

——————————————————————————————

  这几段自白让我对LN爷爷非常有共鸣。他有沉稳严肃、认真执着的整体性格,同时有优柔寡断的性格侧面。其实原初一代的主要演员都和角色有很大一部分重合——相比舰长来说,感觉LN对情感寄托的需求要更多和更持续。他要更敏感、更容易被环境影响,也更需要外界的肯定。LN爷爷的自我约束展现出一种冷静决绝的视角。他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吸收并去适应环境、朝着早年就定下的目标改进自己,但同时抗压能力起初可能没有舰长那么强(但经过人生经历的锻炼他的改变也很明显)。

  我经常会用自己的方式在日常里去判断和分析一些事、一些经历,总是想总结、想通一些自己的情感和逻辑。这种持续性的自我反思是痛苦而耗时间的,也会把我的精力从真正making efforts上面引开一部分。我一直无法评判这种我难以自持的做法是好还是不好,但是看到相似的挣扎和这样做法中更好、更成功的版本真的很让人开心。

评论(9)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