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SH4】语无伦次的碎碎念(搞不好什么时候会删)

刚刚看完了SH4。现在整个人有点炸,满脑子想法和感情的碎片,只好写出来忘记一下。为什么拖了这么久我也讲不清,但真正一沉进去就不能收拾。终于完结了一个系列的感觉,有种task completed的成就感。

魔法特和麦哥不容易。到了第四季,在继续花样百出的钓观众胃口keep us entertained的同时还要梳理人物的感情线,糅合原著的元素来创造出新的故事、新的反派在舞台上活跃。应该说,单元性反派的选角一直非常成功,从和拔叔有一样冷艳气质的Magnussen到这一集里圆圆脸圆圆身子看起来却一副青面獠牙模样的Culverton,都是人物塑造和外形十分契合的成功案例。这两个人都有成功的恶心到我,反派必不可少的危险感也很突出,隔着屏幕能共鸣也能起一身鸡皮疙瘩,所以鼓掌,这选角和演出都很可以。

好多人说新的一季是把主角们拉下神坛的故事。

应该说从第一季到现在,在保持着破案基本模式的同时,每一个角色的形象都在持续不断地丰满着。华生,麦哥,Hudson太太,Molly,探长,还有我们重中之重的主角Sherlock,也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走进人间。

如果说在第四季之前我一直觉得Sherlock只是表面理性实则情绪化的傲娇侦探,而Mycroft是他头顶绝对冰点的标尺,那这一季真的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天,我看到了什么啊,一个被妹妹吓到面色苍白脚步凌乱地逃生的Mycroft,一个扬着脸竭力保全一双不沾血污的手的Mycroft,一个对尸体和血迹有敏感生理反应的Mycroft,一个惶急到用他的尖牙利齿过激地试图牺牲自己的生命来避免弟弟失去重要的人的Mycroft。也许确实在这里他的智商和形象都破碎殆尽,几乎成为他口中的金鱼,但是我得说我喜欢这个Mycroft。这么长时间,在他成为拄着能拔出利刃的小黑伞的大英政府之前,在他永远整洁闪亮的三件套底下,我终于看到了他那几个瞬间真实的表情。当剧情把他拖回家人身边,强行回溯到最开始的祖宅,这个身为长兄的Mycroft背负的东西有点让人心疼。他大Sherl七岁,在已经懂事的年纪亲眼看着小妹妹烧掉整间屋子,看着弟弟精神创伤,又不得不承接起把危险隔绝出世界之外的责任。在他整理了领带微笑着说瞄准我的心脏吧,我还是有一颗的的时候,真的是忽然心酸。无论他的做法对错与否,他身上的东西何曾轻过。他一直是那道最后的屏障,永远有求必应强势控场的金字塔顶端,也许他曾像告诫Sherlock一样告诫自己远离情感,却其实从不是真的一块铁板。

说回我们的主角。Sherlock整个人的形象一直越来越丰满,越来越温暖和柔软,第四季里已经男神到有点想嫁了。我一直特别喜欢Sherlock和孩子说话的时候,他用了最简单最温柔的词句来编织故事,有点紧张有点心不在焉的哄着惊慌失措的小孩子,一面用锋利的思维真正为了保护他们而战。感谢小妹妹的出场,闯关游戏一系列下来真的如Sherlock所言是个活体解剖的过程,他于人间为数不多的那一点感情和联系全被放上祭台打上聚光灯,刀刃在他身上划出伤口,电极连着一端,看他在饱和浓度的痛苦里会做出什么样的抽搐。其实他一直不擅长伤害别人,他的心是软的,这季里更凸显出为了救猎物能对鹰割肉相祭的一点味道来。一直是这样啊,比起真的在物理或精神上伤害别人,特别是他在乎的人,他总是更倾向于折腾自己。第二集开头那一点非常带感,他的脑子远远跑在意识前面,他的逻辑已经做出了正确的推断,而他自己来不及意识。他的本能背叛了他的理智。我仿佛看到一个在深渊里仍然闪闪发光的灵魂,一个困在苍老躯壳里的鲜活的生命。这一点点脱缰、趋近崩溃的感觉表现得非常到位,语言表述不出十中之一。

以及医生啊,我的好医生。他的手永远那么稳,他的思想永远那么清晰而正直,永远坦诚和善良。其实看到最后,我貌似也感觉不到医生的出轨是个多大的败笔,就如Mary所说,他确实让我们意想不到,但是他完整了。在BBC这个剧集里,作为一个人物完整了。他不是圣人,救死扶伤不是他的全部,编剧的剖析让人动容:他不是Mary眼中那个完美的他,但那是他想要成为的样子。不管生活对他做了什么,不管被牵扯进什么样的黑暗,他还是那个会为了每一个身处险境的人伸出手,会看着Sherlock的眼睛说Mary的死不是你的错的医生。他一直给我安全感。他是Sherlock口中永远可以信赖的伙伴,一直那么勇敢,永远不会失去方向。

我是很满足的。说真的,Holmes家族的秘史、华生医生的女朋友们和妻子,甚至Sherlock不为人知的童年,确实是引人好奇的很好的谈资,但是就像编剧借Mary的口最后说的那样,这些虽然有趣,但是不重要。重点是Sherlock Holmes和Doctor Waston的传奇,是Baker Street 221B那个最终的归所,是我们千千万万读者和观众最后的那份希望。

嘿,先生,嘿,小姐,你那里有无法破解的案子,或者无从消除的邪恶吗?

去221B Baker Street就对了。

评论
热度(7)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