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梳理】关于 Dele S01E07

人生删除事务所第七集的细节梳理。这是剧情比较沉郁的一节,没什么阿圭和猫猫的糖,主线上来讲也主要是为终集的情感和信息量爆发做铺垫。讲了一个全员恶人的故事。

剧透注意。对猫猫和阿圭的个人苏化滤镜注意。

———————————————————————————————

1. 舞姐日常调戏阿圭和猫猫。舞姐歪着头说我们正好聊到你呢,猫猫顶着柔软的前发和洁白的笑容晃晃悠悠的说咦是吗在说什么,阿圭敲键盘说当然是坏话了。然后猫猫撇了一下嘴,没跟他一般见识的直接说正事了。啊——这种安定的家人相处氛围——

2.  八年前事故的视频里埋了很多伏笔,后面提到的人物基本都有出现。

3. 日常感叹阿圭地下室的神仙打光。三个人站在里面,阳光和月光融合一般的清澈白色,乍一看凝滞又冷漠,却飘渺地暗伏生机。


4. 阿圭和舞姐的职业道德产生了碰撞。阿圭作为乙方要维护合同条款,舞姐作为律师要维护法律正义。被夹在中间的猫猫慌了一秒,但是立马跳出来缓和气氛说我们先调查吧,不由分说拍了照片跑出去,还要解释说阿圭我不是背叛你哦。啊这是什么贴心小宠物(

5. 猫猫探头探脑的在餐厅打探情报好可爱。虽然搭讪的方式很勉强但是他就是有那种让人会自动把他的行为往正面想的气质啊。看起来就像个不靠谱的好人,虽然不靠谱,但是是好人w

6. 查到宫川议员的猫猫直接出现在人家门口。仍然是耿直的祐太郎呢(。舞姐差点一口水果呛在嗓子眼估计是在想什么你这么彪的吗??

7. 在小卖部出手相助的果然是“会扶老太太过马路”式善良的猫猫呀。自述被奶奶带大的祐太郎认真又耐心的表情非常帅气呢。

8. 猫猫和阿圭的调查从来都是神同步的。两个人有应对世界的不同办法,互为辅助与补充,能力上而言也确实是可以互交后背的伙伴。

9. 在跟议员见面的一分钟内就让人家眼中表现出杀气……阿圭的谈判技巧为零别放他一个人出来交涉了我真的好怕他哪天被打(扶额)。如果不是手握其他方面的绝对优势,他一个虽然身强体壮但毕竟是残疾人的弱势群体一员这么聊天真的搞不好要出事啊。

10. “小孩子讨厌父母多半是因为被辜负了期待,我也经历过。”阿圭这样跟出现在可疑视频中议员的女儿讲。又是一个结局大伏笔。他说的又快又轻巧,但依然让人揪心。

11. 阿圭的魔法时间——用餐厅照片里勺子倒影显示出的手机牌子查到物主,骇入人家的同步云提取资料。程序员都是什么怪物!

12. 阿圭在没遇到祐太郎之前是真的气质冷硬,因为被伤害过所以用客观看待世间一切的态度来保护自己。面对跟当事人接触过的本能觉得失去了女儿的餐厅老板不会犯案的祐太郎,阿圭直接以指责的口吻讲你是不是把自己带入了你也失去了妹妹吧,伤人到需要舞姐叫停。这是正常人都会非常生气的场合,从祐太郎问“你什么时候查的”那句瞬间冷下来的语气也能听出来他确实生气了。

13. 但是!思维很快转到正事上的猫猫却立马发现了盲点:还有一个拍视频的人。他似乎一瞬间忘记了生气,紧接着也情绪正常的又去出外勤了。——好喜欢这样的猫猫啊,分得清主次还认真又可靠,本人有着浓烈的情绪又能一定程度上收放自如。因为直来直去又带着点玩世不恭,因为相信与守护的是人与人之间真诚与善意,所以预料不太到也不太在乎自己被伤害。这种仿佛遍经世故却仍然天真的气质真是催人犯罪。

14. 氰酸视频出现的时候BGM烘托气氛烘托的真是好。

15. 舞姐虽然被威胁要杀了她的死刑犯拍玻璃吓了一跳,但下一秒立马冷静的用事实证据怼回去。非常帅气的律师姐姐了。

16. 阿圭为什么会从AV画质的视频里八百米外看一眼就是造透明袋子里的白色粉末是毒品……说是律师的家学渊源好像有点勉强。是之前接触的委托人里有过瘾君子吗?

17. 被小卖部老板掐住脖子威胁的猫猫滑坐到地上喘气,眼睛湿漉漉的,一副心有余悸的样子。侧面印证了他打架是轻灵飘逸拼爆发力款的,纯粹的力量对抗可能真的不行。

18. 被议员女儿按在轮椅上亲,阿圭一直皱着眉没有转过视线,看起来柔软的嘴唇没闭紧也没张开,被掌掴之后表情也没什么改变。……看起来是任君施为,实际上整个人都抽离于外。这种事情是无法对他造成什么实质影响的。


19. 阿圭的人生小课堂。“原形毕露的话各种东西都会被破坏”,这是是阿圭和祐太郎第一次直接交流处理数据的方式和其中的个人原因。阿圭说直接删除是因为知道无法负责,猫猫说他也没法负责,也害怕,但是删除不是一样可怕吗。阿圭从底下看上来的目光锐利的像两把匕首,但整个人的神情和姿势却显得落寞又难过。

20. 然后我一定要讲一句,所以你们俩专门把车开到半山坡俯视村子就是为了在热烈的阳光底下抒发一下人生感悟吗这什么45度角仰望天空的霓虹文艺青年操作(

21. 阿圭告诉猫猫,就算把现在为止收集到的证据交给法庭也一定会被抹除,因为执法人最害怕犯下不可挽回的过失,所以宁愿抹除那一个真相以外的可能性。猫猫心有戚戚念了一句delete,嘴角勾了勾,瞳孔的颜色暗到没一点高光。

22. 这可能是他们思考dele.LIFE职能到底价值为何的开端。我觉得阿圭并不是没想过自己是不是正在做对的事情(想想上一集黑客圭的watch list),他一直是想站正义一方的三观正常的普通人。他只是缺少一个契机来真正正视这一切,来打破父亲事件的阴影,真的去做凭自己本心的事情。而猫猫,就是他的机会。(缘,妙不可言

23. 这里光线的观感跟开头完全不一样,整间房子都是浓重的黑色,只有两个人周身有一点点光源,阿圭和猫猫基本是半个身子坐在黑暗里。镜头安排下,两个人身处房间两端,房间中央的柱子仿佛虚无过渡到实体的隔阂。在这一刻两颗心大概离得很远吧。终集的一系列碰撞才几乎是鲜血淋漓地打破了这面墙,让他们帮彼此摆脱过去人生的阴影。


24. 祐太郎所说的“真的恶心死了”是带个人情绪的。妹妹的事情就是因为没有受到法律和社会的公正对待才不了了之,他的自责、痛苦和愤怒都压在心里,再看到颠倒黑白粉饰太平的场景,一定从心底感觉到反感。

25. 照片就是最后一集的最大伏笔了。这个做旧的效果很真实,泛白的折痕磨掉了颜色,是因为一直放在钱包里随身携带又经常拿出来摩挲注视的缘故。非常喜欢猫猫在电梯里慢慢抬起头的那一秒。


最后一集就是打破一切、澄清所有、收束全部线索的场合了。是重头戏,我会再做一篇的。待续。

评论(1)
热度(34)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