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杂谈】关于卫庄和盖聂

只是胡说,别信。很多思考基于哨子太太的《捭阖本纪》和《横贯四方》。

可能还会更新。

————————————————————————————————

  很复杂又很本质的问题,关于卫庄和盖聂为何是卫庄和盖聂。

  这两天又从时事上引起了关于既得利益者和打破规则者之间矛盾的讨论,忽然觉得很切合卫聂二人的立场。小庄是典型的既得利益者,贵胄之后,成长初期坐拥那个时代几乎最好的资源。财富地位,知识眼界,被培养的机会,他不用伸手都可以拿到。他是一个非常自信(以至于年轻时候自负得有些欠打)的人,我有理由觉得他的自信最初就是来源与他就是比乱世中辛苦苟活的大多数人强的事实。换句话说,小庄的骄傲源于他强者的自我认知。

  师哥在个人背景上根本是小庄的对立面。按《捭阖本纪》的设定,平民出身,家人基本全埋在长平,是乱世中军队和匪流都可以随便践踏的底层。师哥的个人能力一半来自于武学天赋,一半来自于鬼谷图书馆和鬼谷子本人教授级的培养(当然师哥撞上高人的幸运Ex也是原因之一)。在出谷见识天下之前,师哥的自信非常务实,是那种好好学习了就能肯定自己绝对了解以及可以妥善运用知识点ABCD的自信。事实上,哪怕在经历大大丰富之后,师哥的单纯和朴实也仍然是个人性格里难以让人忽视的一点。

  小庄的出身曾经给了他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也让他背上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量。一言构陷,全家灭门,被权力、金钱和贪欲玩弄过之后,他学会了利用这些东西的力量,于是身在其中。小庄一直想建立一个强大的韩国,他对力量的思考是宏观的,掌控欲很强,而且本能的把自己摆在复仇者的位置上。师哥本性善良,天生的共情者,对大道的思考始于对乱世中个体的关怀,曾经因为鬼谷派高屋建瓴的教学方法和游历所见之间的矛盾一度费解到半夜跳水(不是)。因为孑然一身,因为少有牵挂,师哥的思考其实更超脱,经历的挣扎也比小庄多得多。

  小庄永远谋定而后动,师哥则擅长知行合一。

  小庄和师哥对故国的感情都是非常深的。小庄出谷之后首先回了韩国,师哥从了赵国的军。小庄试图一力扶起摇摇欲坠的韩国朝堂,而师哥只身入秦的时候,想的是要担负起所有赵人的命运。小庄失去韩非,师哥失去李牧,敬仰的大人物被不起眼的龌龊拖进污泥里,家国覆灭故人成灰,他们走的每一步都暗自契合,遥遥相望。至今都很喜欢师哥跟在内伤发作的小庄棺木后边跟流沙小队斗智斗勇,和小庄动用暗线救出要被做成剑奴的师哥这两个情节。再险峻的情势、再复杂的关系,只有彼此能看懂那个人一言一行,懂得对方的意图、欣赏对方的智慧、明白对方的格局,哪怕一方昏迷不醒,或者一方重伤濒死。

  卫庄和盖聂,实在是那片时空里,最能读懂彼此的两个人了。

评论(12)
热度(33)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