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过往,皆为序章
What's past is prologue
关注请先看置顶谢谢w

【自言自语】时隔许久的心潮澎湃——我终于看了TSN

静静在我硬盘里躺了大概有一年多的社交网络,终于在这个头痛的夜晚被我拎出来看了。很喜欢。

片子最出色的一点就是人物性格真的非常非常鲜明,超出了我对基于现实经历改编的故事的心理预期。角色个性鲜明形容立体的一点好处就是,不管观众是否会认同角色的所作所为,怀有喜欢或者讨厌的情绪,都会在观影过后留有相当长的一段回味时间。片中角色的个人魅力便借此建立。

非常喜欢片子里一群年轻人做东西的场景。生机勃勃的紧张感,混杂着胡闹的欢愉、四下流走碰撞的火花,充满理想主义的氛围。这是个夹杂在过于莽撞、懵懂的青少年时期和经受磨合后已现圆滑的成年人之间的年纪,那一丝冲向世界的青涩与野心绝妙的恰到好处。

刚看完的时候,我对于两大主角的第一感觉是:很心疼Eduardo,然而也蛮喜欢Mark。两个角色都让我有相当大的共鸣。

首先说Mark。他是个聪明人中的天才,真实存在的nerd,专注而尖刻的成功者。他有出众的专业能力、强大的洞察力和决断,以及确实是个人际交往和情感处理上的废柴。他自负又自卑,有着敏感的自尊心、不甚清晰的自我认识,以及有才能者所惯有的直白自我和缺乏耐心。Mark固然是骄傲的,但骄傲并不是他性格的中心,不是他不能舍弃的东西(从他向Erica道歉就能看出)。他是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就像哈佛或者其他地方无数个梦想改变世界的年轻人一样,急于向世界、向现有的框架证明自己的价值,血液里充满了尚未褪去的叛逆,并随着自身能力进步日日见长。

这也是为什么他后来选择了Sean而非Wardo。Sean和他本质是一类人,或者说Sean向他展现出的是他理想中自己的样子,所以在Sean被抓的时候他通着电话的表情看起来那么嘲讽、破碎又失望。Sean补足了他不善交际的性格侧面,又同他一样志同道合地反叛,为他生命中明确的目标创造优势,这已经足够让Mark身心轻松。就像那句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台词“Mark, you are not a jerk, you're just trying too hard to be”,他急于闯荡世界之时学习并应用了一系列他无暇评判的做法,沉浸于一个又一个成就于是丢弃了一切“负重”,而正常情感上的迟钝救不了他。

Eduardo则是更贴近普通人的一个形象。友善和温柔是他性格里最突出的侧面,他的聪明不像天才们那样咄咄逼人,而是足够让他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的同时能够游刃有余地享受生活。对于现有的权利体系和社会运作方式,Eduardo是一个默默的参与者和服从者,他对更高的阶级、财富和名望有着憧憬,渴望探索更广阔的世界、赚更多的钱,为了遇到可爱的女孩子而单纯地快乐。Wardo最苏的一个小细节是,在身心俱疲地跑去加州见Mark、闹翻后冻结了账户又连夜飞回来这样一长串折腾之后,他居然还记得为容易嫉妒生气的女朋友买了礼物?简直不可思议。夸张地说,对人温柔就像他的本能,他会一直热情又温和地与人为善,直到他被伤害为止。

故事线很真实,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电脑屏幕荧光映出Mark发亮的眼睛和勾起得意笑容的嘴角,和Eduardo直视人面容的目光、垂下睫毛的柔软叹息。就像暮姑娘说的,Mark将人生成功放在需求首位,而Eduardo更看重的是他们之间的感情。他们的priority从根本上不同,谁都无法满足谁,又因为互相了解而格外擅长捅对方的软肋。按相爱相杀的套路的话,他们一直陪伴着彼此,但还没来得及相爱,就已经相杀到五连绝世了。

这样的情节真是给同人挖了一个大坑呀……毕竟就我所见,原片两人只是两个独立而优秀的发光体,难说是不是友达以上,恋人未满就更缥缈了。再加上纠缠不清的感情线和事业关系,背叛和被背叛后不知道在哪的尽释前嫌,就……坑里的太太们辛苦了,嗯。

评论(7)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冥河忘川 | Powered by LOFTER